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

我矛盾,这忙要帮吗?

一不谙中文同事给我提了意见,邀我把臂游中国。我心顿时闪过一股纳闷:他不是很抗拒中文?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?
曾经她在我面前指责学生与我用中文对话;曾经他描述如何劝告自己的兄长“误”把孩子送入华小就读;曾经班上英文不是很理想的学生,因为用中文被他骂得狗血淋头;曾经他说过很多“华文”的坏话……
他知道假期我会在中国呆上一个月,原先计划跟我同行,无奈我的计划里面他怎么也没办法轧上,他有点泄气。我心软,不忍心看他失望的眼神。
进一步谈论,他有这样的念头,请我到中国探查民情,蒐集资料,明年再拟定目标出发,到时我一定要同行当向导!我心想:此人怎么那么霸道?
最后在他的话语中窥探出他霸气下的无奈,他表示不谙中文去中国准吃大亏!面对语言障碍这重重困难,他不得不的不屈服,但是,他真的很想走这一趟,在他的朋友群中,似乎仅我能为他解这困难。
身为中文教育工作者,若说看见不谙中文的人被人亏,会替他们打抱不平。不过,要是一些因自大而被人亏,心中会抹过一丝大快人心,但随之同情他们为自己无助而需要掩饰的动作萌生悲怜。
我矛盾,这忙要帮吗?

2 条评论:

凌晨的芙蓉 说...

如果不是很方便,
那实在是“无能为力”,
说声对不起,“爱莫能助”。
如果不违背心意,
这才是心底话吧?

honeyrosa 说...

确实感为难,不安,但碍于大家同事一场,有时候很难启口,不过目前他没旧事重提,我也深感“安全”!嘻嘻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