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

谁的功劳最大?

这是一位好友与同道聊天后的结论:
[以下是和同道聊天后做的结论:“成绩优良的学生不会见老师,向老师道声谢谢。”做此结论的老师和育群中学老师的感受一样,所以有这个结论。虽然有学生向老师致谢,但那毕竟是少数。我想了想,只能说:“算了吧,谢谢都已难以启齿,更何况会认为老师对他们这些学生考取好成绩有什么功劳的,不是吗?”]
从两个层面看这个问题:
第一,论功劳,有何意义?是打算肯定自己,还是满足虚荣心?
给老师:孩子要是没有自己的努力,你再有什么灵丹妙药,朽木还是不可雕也!再说,有的孩子是“爱你在心口难开”嘛!
给孩子:学习感恩,毕竟成就是多方面的造就。即使和你扣不上的人,曾经给你小小绵力……
第二,是不是育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,忘记了“育人”的环节?矛盾的心理难免……
谢谢,谢谢您,谢谢您,老师!
说了又如何?不说又怎样?
也罢,没什么大不了,要是孩子认为自己没必要致谢,不必耿耿于怀,毕竟,老师的责任本来就是韩愈说的授业、解惑,并非每一次成绩放榜时论功数过,在媒体面前“打广告”。
若干年后,要是孩子觉得自己应该回馈,管他用什么管道,身为师者,您应该感到欣慰,您的育人目的总算已达到,所以,给孩子们一点时间,不必在乎霎时间的一句“谢谢”!

7 条评论:

凌晨的芙蓉 说...

不是论功劳,而是看到报章上的父母有怨气,还认为这本来就是靠自己的孩子努力得到的。谁不知道那考试是学生考的?但是,否决了成就那孩子的任何一点就是在教育上出现错误。父母有这样的思想,间接或直接影响了孩子的价值观。现在有很多家长经常教孩子看扁老师,当然老师不会因为如此而变扁了(若可以在身型上是挺不错的,哈哈!).可是,这育人啊,还比老师育人有效多了。若家长与教师相辅相成,一起正确的教育孩子,那不是更好吗?
一声谢谢,不是耿耿于怀或虚荣,而是看到育人的成果所在。很多时候给孩子时间是不错,但有时是已经太迟了!

honeyrosa 说...

道理大家都懂得,但是你要大家实践,当利益熏昏头时,那就有些难了!
我们也是传道人,在平常日子的教化让孩子们明白,他们也是有思想的人,心中也有一把尺,我深信父母的言论若有差池,不表示他们也认同父母的声明。不抢在第一时间和老师说谢谢,也不表示他们是不懂得感恩。

我倒觉得放心,孩子们若是真的不懂得感恩,没关系,他只不过是一再证明家庭教育的偏差或失败,为父母者要孩子活在他们自己的年代,不想自己孩子的进步,为师者若已把角色办好,问心无愧,心怡自得嘛!何须介怀?

凌晨的芙蓉 说...

其实我要说的不是一般的道理,而是将心比心,老师也是人一个,教学上也是在摸索在成长。若可以给一个鼓励和肯定并不为过。在教育孩子的时候,我们不也是在给予肯定和鼓励吗?老师也是需要的。虽然不是要低估老师心怡自得的能力,但是学习给老师肯定和鼓励不好吗?我们现在的华社正面对这样的问题,包括政治人物,都在瞧不起老师,爱教老师怎么做,他们内心深处还带着“怨”呢!
人人心中的一把尺好像越来越短了,处理纪律问题的时候最看得清楚。孩子啊,真不简单,他们会咬老师一口,家长也想咬老师一口。不须介怀?难啊!危机重重,处处陷阱。我是很担忧未来的华社,我担心!

说...

老师,是个很重演的角色。补习老师,也是老师;学校老师也是老师。既然大家都是老师,那为何要在意谁的功劳大小?大家的责任不都是教好学生吗?谁的功劳比较大那么重要吗?如果要比的话,父母最重要,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优秀生。

honeyrosa 说...

一点也不重要……
论功过,是一般凡人利益薰心的举动……
要是说到感恩,含蓄的华裔子弟确实要更懂得拿捏,先后不是问题,最重要实践,不要尽在不言中。

紫君 说...

好好好。
个人观点总会不同。
凌蓉老师是育群中学的老师吗?纯粹猜测,猜错莫怪。

凌晨的芙蓉 说...

我只是个既普通又平凡的老师,但不是育群中学的老师。我不想谈补习老师和学校老师哪个功劳比较大,更不想谈父母的重要。我主要谈的是由于平凡,所以我看到的就是请把老师视为平凡人。还有,我的同事也是平凡人,因为感慨那些好学生得到了成绩,也不理会老师,觉得心凉。刚好育中闹上了报章,所以将之联想而作此结论。从我还有我那位同事的角度来看,我们只是平凡的老师,要求很简单,有尽了责任,学生若肯给我们肯定(不用一百巴仙),一句感谢的话,我们就谢天谢地,因为我们得到一种安慰。大家可以视我们为不是信心超强的人,因此请理解我们这一点,学生给予的安慰在我们的心灵上和教学的道路上就如一股助力,而且可以得到安抚。虽然得不到肯定还是要教书,但得到了更有推动力。曾读过一篇文章:人的隶属关系是要双方付出,互相关心,和互蒙其利才有意义。我看到的师生关系也是如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