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老师,您的工作是教育

不久以前,雪州某个乡镇出现几个状元,这本来是桩喜事,可是,为何好好的一件快乐的事,落得大家避谈,仿佛及时炸弹,谁提分分钟粉身碎骨! 看过关于育中学生“谁的功劳最大”报道,再看看一群痛心老师的报道,还有记者、家长、学生……的新闻,正如我所预料,功利熏心,为争面子,争一时之气,大家都放不下,这是我的结论。 教育本来就是教书+育人,严格说老师有错!这么说也许又有人会轰炸我的看法,且看看我以数学计算的方程式: [教师的错=只顾教书,忘记育人]+[父母的错=忘记提醒孩子要高调向校内老师、校外老师、路边的交通灯……表示感恩。]=学生没礼貌+不懂得感恩。 这个方程式不是1+1=2,准会有很多人对它意见多多。 大家姑且静下来,别论功劳,数过如何?考得不好的学生,是谁的过错?有谁敢大胆地跳出来说是自己的错? 记得在目前学校执教的我,在成绩公布后,一些功课向来平平的学生会走到跟前说:“老师,对不起,辜负您的教导,没把成绩考好……”当时,没有媒体报道,没有家长批评,没有…… 但是,这句话证明老师育人成功,什么努力都值回,不容置疑。 考得优秀的,影子……理解,他们忙……给他们时间,待他们有时间…… 总会等到的,老师,只要您已经尽了本分! 再说,何必在意学生有没有在第一时间把你放在心上??我们的工作叫教育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