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

因为你的名字叫华文!

今天有个中四的女生走来见我。 带着笑容,但眉宇间呈现严肃、凝重…… “老师,请问我可以和老师谈谈吗?”她问。 谈谈……我还在上着另一班的课,但是,她情况看起来很困惑。嗯!眼看上课时间即将结束,谈吧! “老师,要是我放弃学习华文,可以吗?”她问的问题。 我愣了半秒…… 又是一些迷途羔羊老生常谈的问题。 “你可以告诉老师原因吗?”我按耐着自己。 “华文很难,我努力但是就是读不好,上一次考试才拿45分,我今年中四,要读很多科,应付不来……”她给了我理由。 “还有呢?”我问。 “她会拉低我的考试整体表现。”她终于说出重点。 我没生气,一阵难过掠过脑际。 清了清喉咙,我说:“站在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角度,我会说不,原因?我不能教导我的学生逃避困难,那不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,而且违反专业守则。”这是我给她的第一个理由。 她笑了,笑得很灿烂…… 我继续告诉她几个因素,希望她好好考虑。 她还是笑了,说:“老师,要是我坚持?” 我问她:“你在那么多个学习的语言中,哪一个在会话上掌握最佳?”“华语!”她给了我很肯定地答案。 我又说:“……,……。” 她说:“……,……,……。” 我们说了很多…… 最后,她还是笑着离开。 因为,我告诉她:“克服困难就是要懂得走出瓶颈,懂得战胜自己。” 祈祷她今天回去后,努力去战胜自己的困难。 祝福你叻,我亲爱的学生……

2 条评论:

凌晨的芙蓉 说...

又是一只迷途羔羊。若是我也会和你一样,希望她能够继续拿华文。曾经,我也遇过这样的学生,得花上一段时间来引导该学生继续那华文,有时候成功,有时候失败,相信失败的例子在若干年后一定会悔不当初的。希望这样的例子会逐渐减少,加油哦,朋友!你在打救这些迷途羔羊哦!

紫君 说...

恭喜你哦!迷途羔羊应该找到方向了。